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五提升,五建功”展现青年担当

发布日期:2022-10-1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虎成  字号:[ ]

为深入落实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夹江公司团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坚定青春理想,以开展青年素养提升工程“五提升,五建功”活动为契机,积极引领广大青年把精神素养提升成效转化为岗位建功实效,紧紧围绕公司重大项目开展攻坚活动,充分发挥青年人锐意进取的劲头,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青春智慧与力量。

一是提升忠诚精神,开展企业发展建功活动。

开展专题党课。夹江公司团委紧扣“一个主题”、聚焦“三个问题”,结合双引双建”工作,抓基层、强党建、促提升,强化党建团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团建引领装备制造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夹江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建平以《赓续红色血脉、强化政治引领、激发发展活力,为建设质量效益型装备制造企业凝聚奋进力量》为题,为夹江公司30余名青年讲述了一堂思想深刻、立意高远的专题党课。其余各支部围绕“学党史、学团史、讲党性、重品行、敢作为、勇担当、守纪律、改作风”开展党课学习,讲述了新时代青年应该具备的特质,并对新时代青年提出新希望,广大青年要加强党性修养,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夹江公司党委书记周建平讲党课

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调研。为认真贯彻落实水电七局“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精神,推动夹江公司青年人才梯队建设,夹江公司党委领头行动,团委主抓落实,通过宣传讲解调研的目的与意义,运用沟通交流式、调研表格式、电子信息式、评价建议式主要对2018年以来入职的大学生进行素质调研,了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职业规划以及对公司发展展望等。引导青年学用结合、勇于担当;鼓励青年主动沉入一线、融入项目,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练就适应时代需求、勇立潮头的工作本领,用新理念服务新发展、用新技能应对新挑战、用新知识成就新业绩,真正成为夹江公司发展中的栋梁和骨干,接好装备制造的历史接力棒,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0名青年干部在车间、项目一线进行对口锻炼。


开展青年素养提升调研活动

开展轮岗培训。夹江公司结合生产经营管理实际,持续开展了以经营管理为主线,结合目标成本、工程分包、外协管理、采购管理、变更索赔等为重点,兼顾法律法规、商务礼仪、综合能力等方面的轮岗培训,进一步充实了经营系统人才队伍,实现系统人才增长目标、素质提升目标以及结构优化目标,促进了夹江公司总部和二级单位管理系统的充分融合,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轮岗培训4期。


开展青年轮岗培训

二是提升学习精神,开展科技创新建功活动。

夹江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积极引领青年在各项目产品设计中创新创造,组织青年开展科技攻坚小组、青年 QC 小组、青年工匠等“青”字号品牌建设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夹江公司已拥有涵盖设计建模、仿真分析、结论分析的专业技术团队。该技术团队已实施了包括水电行业世界最大双向门机白鹤滩水电站10000千牛斜拉双向门机、水电站最大单向门机白鹤滩2X8000千牛单向门机、深圳地铁装配式车站用智能门机等在内的多项国内外知名项目仿真设计及成功应用。夹江公司科技小组在“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与发展技术创新大赛——第二届工程仿真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区域预选赛企业组三等奖、全国总决赛企业组优秀奖。青年工匠蒋伟在2022年乐山市第二届“乐山工匠”颁奖仪式上,获评“乐山工匠”荣誉称号,这也是夹江水工第三个获此殊荣的一线青年技术工人。

科技小组获第二届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团体三等奖


青年职工蒋伟获评“乐山工匠”荣誉称号

三是提升担当精神,开展安全监督建功活动。

夹江公司团委以“青年安全监督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为抓手,积极引导青年勇挑重担,在项目工程一线主动参与开展安全检查排查、疫情防控等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有效发挥“青安岗”提醒、监督、管理、示范作用,全面推动“青安岗”活动向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引导全体青年发挥青年安全生力军作用,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共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6个,参与人数70多人。活动期间青年安全监督岗佩戴袖标、胸牌,参与到本单位日常的安全监督管理活动中,协助班组、车间强化对“三违”现象的管理。累计发现各类隐患350余处,并在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协助下有效督促隐患整改,为公司安全生产“零事故”起到了积极作用。


开展“青年安全监督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四是提升奋斗精神,开展生产攻坚建功活动。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智,非学无以立德。”夹江公司团委围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不断营造青年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心”聚青年,持续引领青年素养提升,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通过技能比武、青年岗位能手评比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引领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把握时代脉搏、勇于创新创造,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组建10支青年突击队深入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勇担重任,努力在关键生产技术的运用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自我,强化学习意识,立足岗位,着眼效益提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进一步促使团的工作在企业的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眉山分公司青年突击队

检修项目抢险青年突击队

夹江基地青年突击队


青年岗位能手

五是提升向善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建功活动。

青年者,国之魂。青年最富有梦想与朝气,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作为青年一代,夹江公司团委始终坚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充分展示了团员青春向上、互助友爱的精神风貌。引导公司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组建26人的志愿者团队时刻参与疫情防控,着力压紧压实战“疫”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彰显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助力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夹江公司团委青年志愿者

夹江公司团委将以深入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为抓手,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事项,引领青年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做砥砺奋进、善作善成的有为青年。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