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文化园地

【学习心得】“慎”始如终

发布日期:2022-10-1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蒲玉凤  字号:[ ]

为期三天的党建工作培训,觉得十分充实,满载而归。

作为一名国企新闻宣传工作者、“初级”党务人员,我从这次培训中,最大的感触可以总结为一个字——“慎”。

“坚守职业底线 保持廉洁从业”,培训第一课就传达出“慎独”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自古“慎独”即是“君子”之美。作为国企职工、中共党员,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涵养健康品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襟怀坦白、自警自律,如此才能工作顺遂、生活幸福。

对于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来说,“慎”就突出表现在文字中,即要慎言、有度,惜字如金、字字中的、简洁有效。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要想跟上时代,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宣传人员除了要增强自身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外,还必须重视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这样一个网络时代,所谓“大众麦克风时代”,任何舆论风波都可能产生“蝴蝶效应”,演变成“灰犀牛事件”甚至“黑天鹅事件”,所以对于国企新闻宣传人员来说,新闻宣传是企业的门面,必须讲政治,在“守正”的前提下“创新”。下笔前要慎用“脑瓜子”,“写与不写”“怎么写”“以何种方式传播”,惜字如金并非夸张,字字得当、有力、精准,这不光能让读者准确抓住信息点,也会避免不必要的消极影响。宣传人员是企业的“笔杆子”,确乎是要慎用、善用文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锦上添花。

无论是“新闻宣传与舆论管理”还是“公文写作”,两堂课都表达出了文字要以“和”为贵、以“度”为美,与之悖行,就会在实际工作中犯错误,甚至引起不必要的误会风波。在日常工作中,常常接触、撰写公文,虽然公文有一定的程式,但要想写好确实要有些“功夫”在身。对于郭老师所说公文须“文质彬彬”深以为然,其实就是行文之“度”,有“站位”、有“详实”、有“逻辑”才能真正发挥出公文在工作中的作用,文到而意会。文章“太虚”,收文者无法完全理解落实;太“锦绣”又显啰嗦,重点不突出,只有“文质”相当才能行文有力。

“慎”始如终并非如履薄冰、战战兢兢,而是心中敬畏、心中有数、言行有度,中华文化古来即以“和”为美,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过犹不及的道理其实都适用。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